听歌|任性的点睛之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9-18 14:36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9-18
在《悠长假期》这张专辑里,陈粒在独立和流行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鉴定对象:陈粒《悠长假期》

发行时间:8月17日

在《悠长假期》这张专辑里,陈粒在独立和流行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总体来说,这是一张旋律流畅、容易入口的流行专辑;但她在很多首歌曲中加入大段的器乐尾奏,打破了流行歌曲常见的结构。这一点点“任性”,反而让整张专辑更加有趣。

陈粒的旋律写作能力一向值得称道。虽说一直以独立音乐人的姿态行走,但她所拥有的金曲数量之多,已经遥遥领先于许多同辈歌手——《易燃易爆炸》《走马》《小半》《奇妙能力歌》等歌曲都有不俗的传唱度。《悠长假期》同样延续了她的旋律优势,10首歌曲都朗朗上口,《魔鬼辣》《比如世界》《游鱼》都颇有热门金曲的潜质。

在此基础上,《悠长假期》又拓宽了曲风,借用Trip-Pop、爵士、R&B元素,让整张专辑的层次更丰富。在歌曲的尾奏部分,这些风格表现得尤为突出,每首歌接近2分钟的尾奏,成为这张专辑的点睛之笔:《魔鬼辣》从暴烈的吉他solo过渡到沉郁的键盘solo,最后以一段嘀嘀作响的合成器音效收尾;《巨雾》用萨克斯和电子合成器带来一段优秀的融合音乐;《大裂缝》的尾奏单独拎出来就是一段非常时尚的Trip-Pop。陈粒说尾奏是她“私人听音乐的取向”,从中也可以窥见陈粒的音乐品位。

《悠长假期》整张专辑显得游刃有余,唯一不足的却是陈粒的演唱。刻意改变咬字的《玉人歌》(甚至有点田馥甄的味道)、刻意慵懒的《早上好》、刻意迷幻的《雨燕》……她试图根据不同的曲风改变唱腔,有时却显得有点力有不逮。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