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行动”之下,广东互联网企业履行平台自律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9-17 16:14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9-17
​近期,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机构陆续发出通知,整治文娱领域和网络环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近期,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机构陆续发出通知,整治文娱领域和网络环境。多项整治措施中均强调“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平台自律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广东的互联网企业有何反应?记者了解到,总部设在广东的两家互联网龙头企业——荔枝与酷狗音乐均已积极开展自查工作。

荔枝表示,公司内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部署,近期已组织开展多轮次的自查整治行动,对照中央网信办在8月2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的10条规定,逐条自查自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目前,荔枝已经下架了“明星个人榜单”和“任务打榜功能”;规范粉丝群体账号,对平台内未经艺人经纪公司授权或认证的粉丝账号进行排查,清理了昵称包含“粉丝团”“后援会”“应援会”“数据组”等粉丝群体账号近百个;整治饭圈互撕内容,清查平台内的评论区、话题和昵称,删除粉丝互骂内容三百余条;清理劣迹艺人相关内容和账号,杜绝劣迹艺人的负面影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平台管经纪机构,经纪机构管主播”层层责任传导机制,荔枝将持续对公会和主播加强思想政治宣导,引导从业人员崇德尚艺,树立正确价值观。

图/视觉中国

酷狗音乐则在9月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整治行动的公告》,成立专项小组,进一步围绕明星榜单、粉丝社群等重点产品进行优化。根据该公告,酷狗音乐目前已下线所有明星艺人榜单,歌手页列表按姓名首字母排列呈现,排名不受播放量、粉丝量等任何数据影响;已取消所有涉应援、集资类音乐作品榜单和内容,同时加大对专业、优质作品的推荐力度,不断优化平台音乐内容环境;已对所有付费数字专辑及单曲进行限购,数字专辑页面仅保存专辑内容信息;持续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应援集资、刷量控评、诱导未成年人追星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强化社区账号管理及内容治理,对群主增加成年认证信息绑定要求,打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设置饭圈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第一时间监控任何由用户发出的“应援集资”行为,及时处理各项有害信息。

9月11日,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起下,酷狗音乐与微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哔哩哔哩、咪咕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快手、QQ音乐、酷我音乐、咪咕音乐、小红书14家平台共同发布《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承诺反对“唯流量至上”,拒绝为违法失德人员提供展示平台,加强对文娱领域相关账号、评论、弹幕的管理,携手共创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生态。

荔枝和酷狗音乐均认为,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平台必须负起责任。酷狗表示将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具备正向价值观的音乐内容为己任,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荔枝则表示,作为内容平台,荔枝担负着守护网络空间清朗的主体责任,未来将继续加强平台内容导向把关力度,让信息流成为清流、暖流,同时加强对合作的主播公会、粉丝群体的引导和管理,与各方共同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