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歌剧带入说唱教学,廖昌永获赞“人类高质量导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9-13 18:09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9-13
本周,汪峰战队VS李克勤战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上周五晚,由浙江卫视和灿星制作联手打造的大型音乐励志评论类节目《2021中国好声音》导师对决正式唱响,首场便迎来了李荣浩战队和廖昌永战队的正面交锋。六轮对决过后,在大比分4比4持平的情况下,李荣浩战队最终凭借小分以183比135胜出,廖昌永战队的铁柯楠遗憾告别舞台。

节目播出后,“王靖雯原创下一个好听”“韦礼安原创不用告诉我”“廖昌永用歌剧指导学员说唱”等话题在社交网络持续发酵。与此同时,节目也收获了周五同时段综艺节目收视率七连冠的成绩。

已是“三朝元老”的李荣浩导师排兵布阵运筹帷幄,一开始便派出舞台经验丰富的韦礼安稳定军心。在与追梦少女张露馨的对战中,韦礼安带来了原创《不用告诉我》,仅以钢琴、弦乐与和声构成的简单编曲,展现出超强的创作水准。韦礼安近乎完美的舞台呈现,不禁让李荣浩由衷赞叹“发挥得太好了”。

紧随着,李荣浩派出王靖雯对战廖昌永战队的热血摇滚男声铁柯楠。出于对其信任,李荣浩还将唯一的2分加码权用在王靖雯身上。伤感的歌词和舒缓的旋律,搭配细腻且极具诉说感的人声,构成了王靖雯原创曲目《下一个》的舞台。充满感染力的演唱,让廖昌永也不吝赞叹:“我在做功课时一直听说王靖雯是战队的王炸,今天一听果然厉害,像是在安静地叙述一个故事。”李荣浩则将王靖雯的作品巧妙比喻成一道“国民菜”——番茄炒蛋,“不是很隆重,但大家都爱吃”。

面对来势汹汹的李荣浩战队,身为声乐教育家的廖昌永也自有一套“方法论”。他将学员的出战顺序以一场音乐会所需的情感性、观赏性等多元元素布阵。在前两局失利的情况下,廖昌永毅然派出青春燃系重型乐团发条月亮炸场,瞬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一首硬核摇滚歌曲《天空中的树》唱出了新生代对梦想的追求和热血真挚的音乐态度,并成功击败了甜嗓唱作人任媚爽的《苏州雪》。

除了沉稳应战的策略外,廖昌永导师深入浅出、中肯专业的指导点评也让人印象颇深,圈粉无数。在排练时,他会一针见血地指出发条月亮的团队配合问题,也会将自己擅长的歌剧带入到说唱教学中,指出口咽腔大小和语速快慢的关系,帮助李炎欣突破瓶颈。网友们纷纷点赞:“这就是人类高质量导师吧,廖院长认真又敬业的样子让人尊敬!”

首次“触电”好声音,廖昌永坦言收获颇丰,为学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无论在以后的音乐道路上,还是在学校的教学与学科建设上,我有很多新的启发,感谢大家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

据悉,本周导师战队对决第二场比赛将在汪峰战队和李克勤战队之间展开。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