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爆》真实还原中国式救援,致敬平凡英雄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9-13 18:09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9-13
该片将于9月17日正式上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9月12日晚,电影《峰爆》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李骏携演员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等亮相,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多位奋战一线的救援英雄、基建英模、老铁道兵也现身现场,分享真实救灾经历的同时对影片称赞有加:“这部电影把基建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神充分展现出来了,让大家感受到什么是中国式救援,感谢影片的主创们。”该片将于9月17日正式上映。

《峰爆》讲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在云江县城突发,居住其中的16万人即将被吞没,危急时刻,以“小洪”洪翼舟和“老洪”洪赟兵父子为代表的基建人挺身而出展开生死救援的故事。

导演李骏在分享创作初衷时说:“其实大家都会直接或间接面对各种灾难,从新闻里、身边人的故事看到中国人是怎样用自己的勇气和平凡人的力量去迎战这些灾难。机缘之下我了解到了铁道兵这个兵种,他们的一些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所以我选择用灾难片的形态来传达他们的精神。”

导演李骏

为了让影片呈现得更真实,剧组坚持实景拍摄。片中的地下救援段落,正是剧组深入亚洲最长溶洞、历时数月精心拍摄出来的。大自然亿万年间形成的奇特地貌与色彩肌理,呈现在大银幕上不禁令人震撼,既惊险又充满神秘感。

影片总监制、总制片人、总策划,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若清感言:“感谢铁道兵和现在的中铁建,因为他们的英雄事迹和遇到灾难时的挺身而出,才成就了我们这部《峰爆》有血有肉的故事。”同时,他也点赞每一个主创的匠心付出:“每个角色不追求华丽,而追求对人物深处的刻画。有铁道兵的精神,还有主创人员这样精心的创作,这部影片才有这样的呈现。”

朱一龙饰演洪翼舟

演员朱一龙称,通过洪翼舟这个角色,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铁道兵和基建人这个群体:“他们一个项目可能一做就是好几年,很多人在过年过节时选择不回家,留在工程上,正是因为铁建人这样的选择,才会让更多普通人在节假日时更便捷、更快速地跟家人团聚,真的很感谢他们。”

黄志忠饰演洪赟兵

黄志忠则透露,当看到剧本时,退伍铁道兵洪赟兵的人物设定、过往经历和跟儿子间的父子深情,都很打动他。他认为对洪赟兵而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作为军人的本能:“老铁道兵脱掉了军装,但是底色永远是军人。”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