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优秀的作品要拍出温度,表达民众的心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发表时间:2021-08-31 14:1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2021-08-31
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花开山乡》于8月2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首播。

《花开山乡》央视开播

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花开山乡》于8月2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首播。剧中,王雷变身乡村第一书记白朗,他表示,拍完这部戏之后,对驻村第一书记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我觉得他们是和平时期的英雄”。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避开农村题材剧的老套路

《花开山乡》讲述了青年干部白朗从中央机关下派到淅川县的深度贫困村芈月山村任第一书记,他凭着强烈的使命意识、过硬的素质和火热的情感,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兼顾多方利益的科技创新致富之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振兴之歌。该剧以写实和浪漫相结合的方法,始终把握并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

导演高希希表示,在《花开山乡》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努力规避农村题材剧的老套路,如何拍出第一书记的温度感?如何拍得接地气?这需要靠所有的主创努力探寻,“我们容易给主旋律戴一个帽子,就是主旋律必须唱高调、喊出来。其实主旋律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的普通民众就是创造主旋律的主人公,优秀的主旋律需要拍出温度,把民众真正的心声表达出来。”高希希说,他对剧中主人公的创作要求是“努力塑造好新时代有细节、能触得到、摸得着的人物”,需要演员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也都是扎扎实实地去感受、去发现。

据了解,该剧全景在河南省淅川县取景拍摄,剧中能看到淅川丹江口库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大坝、汤山湿地公园等地秀美风光,听到淅川曲剧,具有浓厚的乡土生活气息。拍摄之前,主创团队历时两个月,实地走访,把“下生活”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包括王雷、李小萌在内的一众主演也提前来到拍摄地,以实地体验、座谈、聊天等形式增进对角色的理解。在拍摄期间,剧组坚持吃住在乡村,穿梭在茫茫山峦中,不仅动辄驱车三四小时转场取景,部分取景地还会因车辆无法进入而需要人工搬运素材,更会因信号不好“全体失联”。

王雷李小萌成扶贫“夫妻档”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乡村第一书记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角色。《花开山乡》中的主人公白朗,正是这样一位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第一书记。出演白朗的王雷表示,乡村书记白朗思想敏锐、博闻强记,身居中枢又心系乡野。在芈月山村任职期间,尽管遭遇重重阻力,但他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担当,沉着冷静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王雷认为,乡村书记是和平时期的英雄,“可以流血、流泪,甚至可以奉献自己的生命,他们都是有崇高信仰的人。”

此外,这次王雷与妻子李小萌的合作也是一大看点。剧中,李小萌饰演支教老师麦西,麦西是芈月山村小学唯一的支教老师,为人热诚、秀外慧中。大学毕业后,麦西在乡村教育中默默耕耘,只因对芈月山村与孩子们深深的热爱。此外,麦西还是芈月山村玫瑰产业的主要负责人,为保护与发展玫瑰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李小萌说,希望通过自己塑造的角色,让观众喜欢农村题材戏,让大家了解乡村是什么样的,也希望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让孩子们知道要走出去、要有梦想、要有胆量,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回馈和报答自己的家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