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识增|钟汉良敲黑板“不建议喝果汁减肥”,有道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8-09 16:01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8-09
“水果本身的纤维和营养素都已经没了,只剩下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今“减肥”已成为一项人生大事。有人通过运动减肥,有人通过控制饮食减肥,有人通过合理膳食减肥。社会上还流行一个小偏方——用喝果汁补充维生素的方式代替吃饭,起到减肥效果。真的管用吗?

在昨晚播出的综艺《听说很好吃》中,钟汉良的一席话纠正了不少人的误区。孟美岐透露自己平时在减肥期间会喝鲜榨果汁,钟汉良提醒她:“果汁是发胖的重要原因,四个苹果能挤出一杯苹果汁,一杯苹果汁里面就有16勺糖。如果不吃果肉只喝果汁的话,水果本身的纤维和营养素都已经没了,只剩下糖。”

据悉,新鲜水果被榨汁的过程,属于精细化加工。在此过程中,水果的细胞壁会被破坏,其中的果糖、葡萄糖等被释放出来,从原本的“禁锢”状态变成“游离”状态,导致这些糖在人体内的吸收率显著提高,更容易进入人体,参与代谢。

此外,被搅碎后,水果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素会遭到破坏。不少人在把水果榨汁后,喜欢把果肉过滤掉。这一操作会大大降低膳食纤维的含量,留下的果汁实际上变成了一杯糖水。

毫无疑问,糖中富含高热能、高葡萄糖分子,人体不能吸收的糖会转化为糖原。糖原会像储备能量一样,储存在人体内,吃太多糖会影响人体内脂肪消耗,导致脂肪堆积。脂肪堆积,会直接导致肥胖。

以后,你还敢用喝果汁代替吃正餐吗?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