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医生》主题曲《我们不怕》:通过羊城晚报制作的抗疫MV出圈爆红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7-12 17:18
羊城晚报  作者:胡广欣  2021-07-12
MV全网播放量超过2亿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7月9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正式上映。影片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片尾播放的主题曲《我们不怕》更成为全片的点睛之笔:“在心里手牵手/我们不怕跨越风雨中/谢谢你的坚守/扛起明天每一个等候……”真挚的歌词唱出了观众的心声。

这首歌曲由音乐人高进担任词曲创作。早在去年2月,这首歌曲已通过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制作的抗疫新闻MV而“出圈”,MV全网播放量超过2亿次。当时,羊城晚报记者深入武汉、荆州等疫情最严峻的地区,拍摄并制作了《我们不怕》原创MV,为正在经受疫情考验的人们加油打气,取得了极佳的社会反响。

《我们不怕》MV及歌曲,是一段来自疫情时期的记忆,是一个充满勇气、希望和责任感的故事,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的具象写照,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一个小小注脚。

羊城晚报报道

【初衷】

用音乐与镜头,给疫情下的人们鼓劲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进而蔓延全国。此时,音乐人高进正在北京的家中陪伴妻子待产。迎接新生命的兴奋和喜悦,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蒙上一层阴霾。那段时间里,高进跟所有人一样,每天都从网络和媒体中看到大量与疫情有关的信息。作为音乐人,他选择把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写成一首歌——他期待,这首歌能给人带来希望。大年初七,高进完成了歌曲《我们不怕》的创作:“不少人的情绪是往下走的,《我们不怕》这首歌的情绪是向上的。希望这首歌能感染到大家,找到一个情绪的平衡点。”

高进

与此同时,羊城晚报音视频部负责人胡军正在筹划制作一支抗疫MV。

从2020年1月28日开始,羊城晚报先后向湖北武汉、荆州、洪湖派出3批共5名记者,同时,数十名记者深入广东各地市抗疫一线进行采访拍摄。羊城晚报记者深入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在全国人民与严重疫情进行的殊死较量中,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真实、及时的新闻报道。同时,采编一线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在战疫最艰苦的一线,从医护人员到普通百姓那种举国同心、舍生忘死与疫情斗争的昂扬斗志。

疫情下的武汉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如何把这种与疫情进行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传播出去,鼓舞疫情中坚持奋战的人们?羊城晚报筹划把记者在前线拍摄到的珍贵一手素材剪辑成便于传播、容易激发观众共情的MV。羊城晚报的初衷与高进不谋而合——“想给疫情下的人们鼓鼓劲。”

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胡军听了《我们不怕》。他回忆:“当时这首歌刚刚出来,点击量不算高。我被歌曲打动了,尤其是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下,这首歌特别能鼓舞人心。我跟MV总导演何奔说,我们要用这首歌。”联系上高进后,双方一拍即合:高进无偿将歌曲授权给羊城晚报进行公益创作。

经过为期两周的制作和三版修改,在广东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制作的原创MV《我们不怕》在2020年2月19日正式面世。

【诚意】

一线真实画面,钟南山出镜提振士气

“疫情期间涌现出大批抗疫主题的歌曲MV。但它们要么用网络上的新闻画面拼接而成,要么以歌手唱歌的画面为主。”谈及《我们不怕》原创MV的创作思路,胡军说,“《我们不怕》MV最大的特点,就是新闻性与艺术性的结合。里面有90%的镜头为羊城晚报记者在抗疫一线拍摄,剪辑上强调新闻的真实性和逻辑性;但也区别于一般的新闻视频,画面具有艺术感。”

MV的画面从封城后一片寂静的武汉开始,以2月15日的武汉大雪结束,寓意“挺过寒冬,就是春天”;取景地为广东省最大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湖北省重点收治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方舱医院等地,羊城晚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大量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动人细节。值得一提的是,MV推出时正是全国战疫阻击战最为白热化的阶段,经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协调,钟南山院士亲自在MV中出镜,一句铿锵有力的“有一种力量,有你、有我,中国行!”鼓舞了人心、提振了士气。

钟南山院士出镜 何奔 摄

2020年2月19日,《我们不怕》原创MV在羊城晚报官方客户端羊城派、官方网站金羊网、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首发,此后被包括“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等20多个中央主流媒体平台转发,包括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百度、今日头条、抖音、快手、酷狗音乐、荔枝FM等十几家重点流量平台热推。同时,作品获得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重要城市新闻网站(客户端)共100多个平台转载;在健康中国、广州图书馆等300多个微信公众号上也可以看到这支MV。该MV在2020年度广东网络传播精品工程评选中获一等奖,在2020年第七届广东网络文化精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抗击疫情类选题精品,更在2020年度广东省新闻摄影作品年赛获得融合报道类一等奖。

流量和奖项都显得抽象,网友的留言却充满温度。在羊城晚报官方微博下,可以看到许多发自肺腑的评论:“信心就是力量,加油武汉!加油广东!加油中国!”“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都给我好好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歌词有爱、有希望、有温暖,小女孩的声音直击内心,联想在疫情中发生的打动你我的种种,哽咽中带着坚信,坚信春天一定会到来。”  

【共鸣】

《中国医生》也被《我们不怕》打动

伴随着广泛传播,《我们不怕》这首歌成为去年热门歌曲之一。疫情渐渐平息后,这首歌和MV仍然鼓舞着许多人。胡军说:“这一年里,我刷抖音的时候经常听到用这首歌做配乐的视频。有时候我把歌曲播放出来,朋友也会跟我说‘我记得这首歌’。”

今年6月1日,《中国医生》的出品方之一——博纳影业联系上羊城晚报,希望获得羊城晚报对《我们不怕》歌曲及MV的使用授权,“他们跟我说,《中国医生》一直想重现真实的武汉疫情。无论歌曲本身还是后续的传播效果,《我们不怕》都非常符合电影的调性”。

《我们不怕》新闻MV画面

《我们不怕》与《中国医生》有着同一个“起点”——钟南山院士。电影《中国医生》的拍摄灵感来自于疫情初期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去年1月中旬,当时83岁的钟南山院士赶往武汉调查疫情,在高铁餐车上抓紧时间闭目休息。而在《我们不怕》里,高进以一句“逆行者,用无畏去致敬灵魂,可敬的年轮”致敬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所有医护人员——前辈将对抗疫情的经验和方法、医者的使命和担当传授给后辈,他们就像年轮一样,记录着我国医疗队伍的壮大和成长。高进说:“非典时期第一次听到钟院士的名字。十几年过去,他已经两鬓斑白,却仍然逆行而上,非常值得尊敬。”

电影《中国医生》主题曲《我们不怕》经过重新制作:高进担任歌曲制作人,毛阿敏和郑云龙重新演绎,歌曲中的童声独唱则由高进大女儿高艾童献声。在影片最后,伴随着《我们不怕》的歌声,一幕幕抗疫新闻画面在大银幕上出现,其中多个镜头来自《我们不怕》原创MV,由羊城晚报记者拍摄:医护人员穿上全套防护服,义无反顾转身走向病房;广东医疗队在春节与亲人拥抱道别,毅然逆行而上驰援湖北;方舱医院中充满欢声笑语,医护人员带领病人起舞……真实的新闻画面与电影的内容相互呼应,仿佛让观众重历了一遍去年那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重新体会了当时的艰苦卓绝与慷慨悲壮;而《我们不怕》那昂扬向上的旋律、充满力量的歌词,唱的正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对困难一次次去斗争、去争取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正如《中国医生》导演刘伟强所说:“《我们不怕》这首歌,说的就是我们当时虽然痛苦,但我们不怕,中国上上下下都能挺过来。这也是我们这个电影的主题。”

编辑:海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