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聚焦基层党员,刘敏涛演绎平凡的伟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6-21 17:14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6-21
融入生活、融入现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基层党员题材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播。该剧以单元剧形式呈现,其中打头阵的《美丽的你》,以北京朝阳社区的志愿者作为描摹对象。该单元导演刘海波表示,“新时代”是一个很宏大的主题,《美丽的你》创作团队选择“以小见大”,将社区志愿者作为主角呈现,创作上做到选题平常化、主旨深入化、细节生动化,以真实的生活质感诠释平凡的伟大。

“构成新时代宏大图景的,终究还是一个个微小平凡的像素,我们特别希望能表现出一种伟大孕育于平凡之中的朴素理念。因此我们将视角投诸于社区,把服务大众的志愿者作为描摹对象。”在刘海波看来,志愿者群体已经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要想真正服务大众,不仅要牺牲大量时间精力,还要战胜平庸感、琐碎感和无意义感,这恰恰是党员志愿者的伟大之处。

《美丽的你》主要塑造了老党员何姐(刘敏涛饰)和年轻党员白菁(王晓晨饰)两个女性形象,在其身上叠加了母亲、妻子、劳动者等个体身份,以及党员、志愿者等社会身份,讲述她们在社区当志愿者的故事。刘海波表示:“通过身份的多元化设定,将二人在社区环境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对社会贡献相融合,将个体命运与共同命运相联结,让观众真实感受这种平凡的伟大。”

拒绝悬浮感,刘海波带领创作团队着力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服化道、美术、画面等技术层面,以及演员的表演、台词的严谨性等方面都力求打磨出生活质感,让剧集真正做到根植于现实社会,扎根于真实生活。

“比如刘敏涛的角色是一个长期扎根社区的志愿者,那么她的服装造型、动作举止、语言神态等,都要有烟火气,刘敏涛特有的一些个人气质和棱角反而要有意识地收起来。”刘海波说,经过与演员的共同打磨,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是刘敏涛站在真实的社区干部、志愿者中间时,已经完全看不出来她是一个明星演员,真正做到了完全融入生活、融入现实。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