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做电影这份作业是一件幸福的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3 10:49
金羊网  作者:  2021-06-13
6月11日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前晚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6月11日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在金爵盛典及红毯仪式上,《1921》《革命者》《望道》《长津湖》《狙击手》《坚如磐石》……一批重量级国产片的剧组集体跟观众见面。

几代艺术家 致敬伟大时代

在金爵盛典上,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导演张艺谋,演员张译、周冬雨,以《我们的时代》为题讲述了他们与电影的不解之缘。他们表示,虽然在年龄上和经历上相差很多,但作为电影人,他们的心愿是一样的:“拍出更多的好电影,不辜负观众的厚爱,致敬伟大的时代!”

老艺术家田华满腔柔情地回忆:“63年前,我演过一部电影,叫《党的女儿》。我和新中国的电影事业一起并肩走过了七十多个春秋冬夏,今年,我93岁了,已经成了一个年轻人嘴里的90后,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我一生不变的信仰。我是喝党的乳汁长大的,我要永远做党的女儿!”

今年71岁的张艺谋近年来新作一部接着一部,他解释了自己迄今保持高产的原因:“拍电影这件事,这些年我一直在学习。作为一个‘老学生’,能在时代的大课堂里把电影这份作业一直做下去,运气好的话还能让作业成为观众心中的作品,是一件幸福的事。因此,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1921》为电影节开幕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为《1921》。这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起点的影片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那个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突破国际国内黑暗势力的追踪和阻挠,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当天该片导演黄建新、郑大圣携主演黄轩、刘昊然、袁文康、王仁君、张颂文等集体亮相,分享了电影创作的心路历程。黄建新透露,《1921》除了重现那段历史,更想“探寻支撑先辈们不畏牺牲、救亡图存的‘心灵原动力’”。联合导演郑大圣则表示,《1921》“就是要把一群1921年的年轻人,拍给2021年的年轻人看”。青年演员刘昊然认为,《1921》诠释了“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胡先煦也表示,影片中的人“应该成为我们年轻人真正的偶像”。在当晚的金爵盛典上,《1921》的主要演员还献唱了歌曲《少年》。

13部主竞赛入围影片揭晓

当晚,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各单元评委集体亮相。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黄建新深情回忆了他自1993年第一届以来,多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情景。面对即将开始的评审工作,他表示,期待各位评委能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我们一定会给予每一部参赛作品最大的尊重和最客观的评价”。

盛典现场,朱一龙、黄志忠、奚美娟、刘烨共同揭晓了本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13部入围影片,其中包括由邬迪执导、王小帅担任编剧和监制的《上山》,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小说《爱情西湖》的《柳浪闻莺》,由章宇、马丽主演的《东北虎》,以及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合拍的《野蛮人入侵》等。

防疫措施 获全球影人信任

据了解,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以确保线下活动安全有序地展开。目前,影院上座率维持75%的上限,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消毒清洁等影院防疫环节一个不落。在金爵论坛、电影市场等入口处,也都安装了能进行健康码检验、身份识别和体温测量的一体化设备。

“安全办节”的创新模式也获得了全球电影人的信任。据悉,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除了13部中外剧情片将角逐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还有5部影片将角逐动画片单元金爵奖,5部纪录片角逐纪录片单元金爵奖,15部影片竞逐短片单元金爵奖。电影节期间,由中外电影人士组成的金爵奖评委会成员们将评选出最终的奖项得主,于6月19日晚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与戛纳电影市场 进行合作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400多部影片中,包括世界首映73部、国际首映42部、亚洲首映89部、中国首映99部。影片分为“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SIFF经典”“多元视角”等16个单元在影院展映。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启“国际直通车”项目,将入围竞赛及展映单元中的优秀华语作品输送到更多国际电影节,同时也将这些国际电影节的佳作引入中国。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赤诚的心》《鼓动奇迹》《风暴之眼》《狼行者》《善地逆旅》《辣俏护卫队》等15部影片,便均为“国际直通车”的交流成果。此外,由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联合发起的“SIFF 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也将在今年的金爵电影论坛上发布。该项目将充分凭借两大国际A类电影节的平台效应,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