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事变《音乐》:不仅仅是椎名林檎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6-12 19:53
羊城晚报  作者:胡广欣  2021-06-12
象征意义大于作品质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鉴定对象:东京事变《音乐》  

发行时间:6月9日

去年,日本传奇名团“东京事变”解散八年后回归,让不少乐迷为之一振。发布了数张单曲之后,“东京事变”终于在今年发行了全新专辑《音乐》。距离他们的上一张完整专辑《大发现》已经过去10年,《音乐》自然备受期待。

《音乐》仍然是一张极具“东京事变”风格的专辑。曲目排序和曲名延续了“东京事变”的对称美学,第一首歌《孔雀》对应最后一首歌《一服》,《紫电》对应《绿酒》,《命之帐》对应《兽之理》等。除了鼓手刃田缀色外,其他四人都交出了自己的创作——虽然主唱椎名林檎是“东京事变”的主心骨,但“东京事变”不仅仅是“椎名林檎和她的乐队”,每个人的音乐偏好和风格都能在乐队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音乐》里,椎名林檎包揽13首歌词和两首半的作曲(《孔雀》与吉他手浮云合写曲),钢琴手兼吉他手伊泽一叶也贡献出六首作品。钢琴也因此成为这张专辑最出彩的乐器,无论是《命之帐》流畅而抒情的钢琴衬底还是《紫电》中充满爵士味道的钢琴伴奏,都让人印象深刻。吉他手浮云贡献出一首独立作曲的《黄金比》,他几乎成了乐队的“第二主唱”,在《银河民》等歌曲中均有献声。我私心最喜欢的还是贝司手龟田诚治创作的《毒味》和《兽之理》,龟田不愧是J Pop大神级人物,这两首歌成为专辑中难得的朗朗上口、平易近人的作品;而他在《毒味》里弹奏的贝司同样让人听得上头。

不过,跟“东京事变”以往的作品相比,《音乐》算不得“好听”。除了少数几首歌之外,专辑中大部分歌曲的旋律越来越细碎,只是靠优秀的编曲黏合,难以让听众记住。作为“东京事变”的回归专辑,《音乐》的象征意义要大于作品质量。

编辑:海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