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科|《黑白魔女库伊拉》:折腾了个寂寞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1-06-12 20:19
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2021-06-12
最终,女孩还是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鉴定对象:《黑白魔女库伊拉》  

上映时间:6月6日

迪士尼60年前有部动画片叫《101忠狗》,里面有个头发一边黑一边白的女反派。这个名叫库伊拉的女人当时给不少孩子留下了心理阴影,因为她最大的执念就是用斑点狗的皮毛给自己做一件大衣。在后来很多年里,库伊拉不断在各种翻拍和续写的故事里捉狗,当然,她从来都没有得逞。

60年后,迪士尼又拍了一部真人电影,名叫《黑白魔女库伊拉》。这部片基本可以理解为库伊拉晚年为自己“洗白”的回忆录,里面说了三件事:一、库伊拉是个好人,她只是经历过童年创伤;二、库伊拉是个好人,而她的妈妈才是真正的坏人;三、库伊拉是个好人,她不但没有杀狗,甚至还是一个狗狗保护者。

刚开始,我还是信的。一个顶着诡异发色的小女孩在学校里备受霸凌,她奋力反抗,但最终母亲还是只能带她离开。在去伦敦的路上,母亲向一个住在大古堡的神秘故人求助,但悲剧突然发生,母亲摔下悬崖,女孩成了孤儿……这段剧情展现了一个小孩因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到底得吃多少苦头,这一点大多数人都能够共情。

但接下来的剧情就有点让人理解无能了,失去了一切的库伊拉突然“开挂”:她拥有了朋友,他们对她有求必应;她成为了小偷,并且从来没有被抓住过;她有点审美天赋,于是顺利成为伦敦最有权威的时尚设计师冯·赫尔曼男爵夫人的身边红人。毫无预兆地,剧情便从《雾都孤儿》穿越到了《穿普拉达的女王》。

更多的狗血还在后面等着:她崇拜的上司突然成了亲妈,原本以为是亲妈的那位则只是个佣人。库伊拉于是黑化,并发誓要向抛弃自己及杀害养母的亲妈复仇。在这个过程中,女主光环依然闪闪发光,连男爵夫人身边的大管家都毅然倒戈决定效忠“魔女二世”……

显然,这是一部华丽丽的奇观电影而不是真正的女性成长故事。后半段剧情基本就是母女俩“谁比谁更狠”以及“魔镜魔镜谁是地球上最时尚的女人”的较量。朋克风的伦敦叫人着迷,每一场古堡或街头的时装秀也尽力做到了有创意,然而人物已经完全被奇观掩埋,两个艾玛(艾玛·斯通和艾玛·汤普森)的飙戏再精彩也难掩角色内心之苍白,库伊拉两个人格之间的拉扯更是毫无必要。最终,两代魔女既没自我化解也没彼此谅解,库伊拉接手了母亲的古堡和斑点狗,并代替她继续过华丽和抓马的下半生。

《黑白魔女库伊拉》最吸引人的地方,便在于它描绘的是一个“坏女孩”的抗争。但它最大的问题也在这里:编剧压根没想清楚,她抗争的对象到底是什么——是母亲,是世界,还是自己?折腾半天,折腾了一个寂寞。最终,女孩还是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反正,若被关进监狱的男爵夫人看到这片,她肯定不会服气。她也会找机会拍一部自传,名字就叫《我那没良心的女儿抢了我的古堡还霸占了我的狗,但我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编辑:一大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