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到底有没有手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6-01 11:14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6-01
《哆啦A梦》动画从1973年开播至今,不时出现哆啦A梦伸出手指的画面。到底哆啦A梦有没有手指?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先来一个脑筋急转弯:什么卡通人物一直生活在黑暗中?答案是哆啦A梦,因为他“伸手不见五指”。“蓝胖子”哆啦A梦不仅圆头圆脑,连手都是圆滚滚的。但也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哆啦A梦》动画从1973年开播至今,不时出现哆啦A梦伸出手指的画面。到底哆啦A梦有没有手指?

先看看《哆啦A梦》的官方设定。根据藤子·F·不二雄原作的《哆啦A梦大事典》,哆啦A梦的手是“吸盘手”,可以把各种各样的物品都吸在手上。不过,虽然哆啦A梦的双手是高科技的产物,但也有不便的地方。哆啦A梦声优大山羡代曾在一次答读者信中提到:“比如挖洞的时候,哆啦A梦的小圆手总是咕噜咕噜地打滑,没法很好地工作,所以才会有‘鼹鼠手套’这样可以大力挖洞的道具。”此外,“哆啦A梦猜拳只能出石头”也是一个被官方肯定的梗。

不过,《哆啦A梦》动画中的确偶见哆啦A梦露出手指的画面。比如在《命令枪》这一集里,哆啦A梦掏出枪型道具,其小圆手突然出现两根手指。手指虽短,但足以让他扣动扳机。而在网络流传的一张截图中,哆啦A梦双手甚至“长”出了十个指头,满脸欢喜地把一大盘他最爱的铜锣烧抓到嘴巴里。

除了“作画失误”之类让小孩子梦想破灭的解释外,也有很多人认真地为哆啦A梦突然出现的手指寻找原因。根据藤子·F不二雄原著改编的短篇动画《2112年哆啦A梦诞生》成为“哆啦A梦有指论”的有力论据。该片不仅讲述了哆啦A梦的诞生过程,而且较为细致地展示了哆啦A梦的内部结构。从片中看来,哆啦A梦的内胆是全机械的,手部和足部均有手指和脚趾,但其手脚被套上高科技薄膜,因此就成了观众所看到的“小圆手”和“扁平脚”。也就是说,哆啦A梦不是没手指,只是平时藏起来了而已。

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哆啦A梦的高科技小圆手可以随意变形。因此,当哆啦A梦需要扣动扳机、按下喷雾时,他就可以伸出手指。

值得一提的是,大雄的唯一特长——翻花绳,也见证着哆啦A梦手指的变迁。在原作中,哆啦A梦被设定为因为没有手指而不会翻花绳。而在动画版里,由于哆啦A梦偶尔会出现手指,因此设定变成了哆啦A梦看到绳子就会被激活体内的野猫化程序,像普通猫咪一样喜欢玩毛线。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