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阿兰:不想乘风破浪也无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6-01 11:14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6-01
6月11日起每周五21:10,广东卫视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即将回归。

再登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舞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6月11日起每周五21:10,广东卫视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即将回归。近日,歌手阿兰·达瓦卓玛现身广东广播电视台,参与“我的初心”单元的录制,用歌声致敬祖国和伟大时代。

从《国乐大典》到《乘风破浪的姐姐2》再到《流淌的歌声》,阿兰近年频频现身国内综艺节目,让粉丝感动高呼“姐姐终于营业了!”阿兰外形和唱功俱佳,却曾令乐华娱乐CEO杜华“痛心疾首”地评价“但凡努力一点,你都不至于是现在的咖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阿兰依旧随性:“我不能违背自己的意愿,所以会很严格地筛选工作。”

【心态】不想违背自我意愿

阿兰·达瓦卓玛,这位从小学习二胡和声乐,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藏族女孩,19岁时被全亚洲最大的唱片公司艾回音乐签下,成为安室奈美惠、滨崎步等知名歌手的师妹。凭借高亢清冽的嗓音和可人的容貌,阿兰在日本歌坛一鸣惊人。但她一向“佛系”,回国发展后也始终不爱“营业”。在《乘风破浪的姐姐2》里,主持人黄晓明更对她使出激将法:“再不努力就直接改名叫‘阿懒’吧!”

羊城晚报:粉丝叫你“懒懒”“懒姬”,你认可这个称呼吗?

阿兰:很多工作我都没有接,好像是有一点点懒。我的朋友圈也是,别的艺人朋友都在发“奔波”“工作”,而我每天发的都是“吃了些什么,做了哪些开心的事儿”。

羊城晚报:为什么这么不爱营业呢?你上综艺的原则是什么?

阿兰:因为我要自己开心。我不能违背自己的意愿,所以会很严格地筛选工作。当然,一旦决定参加,我就希望能做到最好。目前,比起真人秀,我还是更喜欢单纯的音乐类节目。我不想让太多人了解我私下的状态,因为那是我最后的避风港。

羊城晚报:如此“佛系”,不会被经纪人或者同事鞭策吗?

阿兰:我又不是新人,都出道13年了,他们怎么鞭策我(笑)?应该是我来鞭策他们:“为什么没有给我介绍更好的节目?赶紧努力!”另外,他们为什么还要鞭策我呢?我已经这么可爱,这么优秀了,哈哈。

羊城晚报:到了“30+”的年纪,你会有年龄上的紧迫感吗?

阿兰: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2》之前,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处在18岁的状态。参加节目之后,很多人开始叫我“姐姐”,我才惊觉自己原来已经是30岁以上的大人了。但我不承认这个事实,我还是个小女孩。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岗岗姐(杨钰莹)做得超好,我就想成为她这样的女艺人,到了50岁还是那么漂亮,唱歌也好听。有的人想“乘风破浪”,我只想躺在海平面上舒舒服服、优哉游哉地过完这一生,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错。

【工作】承诺“会一直唱下去”

尽管日常不爱营业,但阿兰却是广东卫视的常客。她担任了两季《国乐大典》的嘉宾,如今又二度登上《流淌的歌声》的舞台,广东卫视成为阿兰粉丝必看的平台。阿兰表示,之所以合作多多,是因为广东卫视的节目“比较纯粹,都是以音乐为主”,与她选择工作的标准不谋而合。

羊城晚报:最近,你参与了三档综艺《国乐大典》《乘风破浪的姐姐2》《流淌的歌声》。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档节目?

阿兰:就这三个节目而言,《国乐大典》的压力是最大的。因为我是国乐圈的新人,跟方锦龙、陈军、唐俊乔等几位评委相比资历尚浅,所以有时候想怼也不敢怼。我吵不赢前辈,又要带战队,一旦成绩不好,我又难过又上火。但同时我也有很多收获,这个节目让我认真思考传统国乐的传承、融合和创新,希望能把青年音乐人的新理念融入到国乐里。

羊城晚报:二度参加《流淌的歌声》,这次带来了什么歌曲?

阿兰:我选了一首能体现军民鱼水情的彝族歌曲《情深意长》,还会跟成方圆老师一起合唱《万泉河水清又清》。剧透一下,这期歌单特别丰富,有十多首歌。

羊城晚报:排练和录制中有什么故事发生吗?

阿兰:这次录制中,我可能是彩排时间最长的人。三个半小时,我一直在排练。音乐是我的专业,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我扎实的基本功。

羊城晚报:因为太“佛系”,歌迷日常担忧你会“退休”,能给他们吃个定心丸吗?

阿兰:我会一直唱下去,唱片也会一直出。我最近录了一首英文歌叫《Promise to Love You》,7月2日会发布一首藏文歌曲。我还写了一首歌叫《塔丽洛群岛岛主》,这是我送给粉丝的礼物,歌曲有一点二次元,很无厘头,还融入了我平时也很喜欢的“洛丽塔”元素。不过别让我跳舞,太难了,我要崩溃的。

【生活】期待另一半快出现

身为公众人物,阿兰也少不了被审视和被围观。但她并不太在乎外界对她的评价,一方面是性格大大咧咧,另一方面,她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着绝对的自信。她也不会特地“宠粉”,面对关心她的歌迷,她最常说的话是“管好你们自己,少花一些心思在我身上,过好你们自己的人生,这才是最重要的”。

羊城晚报:演艺圈竞争非常激烈,你却可以光明正大地“懒”。你的底气来自哪里?

阿兰:首先,我从小学习音乐,音乐素养还可以;第二,我觉得我长得还可以,比较可爱;第三,我的嗓音条件还可以;第四,我会一点乐器;第五,我有“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的好心态。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都认为,你“懒”的底气来自于你早早实现了财务自由。

阿兰:我觉得现在的经济能力还可以,自己能养活自己。也没有网友们说得那么好,可能比同龄女孩好一些。

羊城晚报:现在会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吗?

阿兰:考虑啊。我现在沉迷于打“鲁班”(《王者荣耀》角色),有天晚上我特别想赢,结果悲惨地连续输了6把,也一直没有睡觉。歌迷知道之后都觉得我好可怜,让我赶紧去找个男朋友陪陪。

羊城晚报:所以你的理想对象是个游戏高手?

阿兰:不是。就是找一个人能陪我,让我不至于一个人孤独打游戏到深夜。我也希望我的另一半赶紧出现。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