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情字打破受众界限 《白蛇传·情》首映日票房过百万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1-05-22 07:48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1-05-22
根据猫眼专业版信息,继连续五日夺得首映日预售上座率冠军后,《白蛇传·情》在首映日赢得票房114.1万元。
《白蛇传·情》剧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5月20日,4K全景声国风电影《白蛇传·情》在全国公映。上映当天,影片在广州番禺天河城珠影飞扬影城举办了首映礼,导演张险峰,编剧莫非,演员曾小敏、文汝清、王燕飞、朱红星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

“等了整整三年,电影终于在全国公映了,还是在520这么一个温馨的日子,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片中白素贞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在首映礼上感叹,用商业电影的模式来推广中国戏曲电影并非易事,但这是包括她在内的众多戏曲人的共同心愿,“所以尽管艰难,我们还是要坚持一步一步往前走”。

好消息正接踵而来,根据猫眼专业版信息,继连续五日夺得首映日预售上座率冠军后,《白蛇传·情》在首映日赢得票房114.1万元。作为一部粤剧电影,该片正进一步走向大众。

凭什么这条“白蛇”能出圈?

《白蛇传·情》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以“情”为主线,展现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和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影片将戏曲文化与电影语言完美结合,成功将中国戏曲电影带入“大片时代”。作品诞生后,不但在国内外电影节屡获大奖,其预告片等物料也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受到年轻人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白蛇传·情》并不是国内首部戏曲电影,凭什么它能成功“出圈”?曾小敏分析:“首先这部电影很美,而且是那种中国风的美。其次,它用一个‘情’字打破了所有界限,其中不止有夫妻间的爱情,还有亲情和友情等各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些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理解和需要的。此外,这个版本的白素贞是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感的女性,她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诉求,在今天看来毫不过时。”

《白蛇传·情》的打戏兼具力与美

凭什么“白蛇”诞生在广东?

在当天的首映礼上,曾小敏坦言,《白蛇传·情》能在万众期待中顺利公映,背后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幸运:“天时,是因为我们赶上了传统文化复兴的好时代和好机遇;地利,是因为我们能在广东这片开放包容、敢做敢为的土壤上自由地创作;人和是因为广东粤剧院和珠影集团的合作非常顺畅,我们整个创作团队的目标也非常一致。”

影片此前已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的肯定,在提前观看试映的观众中也积累了好口碑。在年轻人聚集的哔哩哔哩网站,该片公映前便已拥有200多万的弹幕好评,全国的“自来水”纷纷为主创鼓劲加油。曾小敏说,眼下她唯一的心愿,便是会有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真正走进电影院,去支持《白蛇传·情》。“过去的戏曲电影走商业运作的模式缺乏成功案例,但《白蛇传·情》现在有这个潜力,我们都希望它能成功地走上这个轨道。”曾小敏期盼,《白蛇传·情》最终能引领风尚,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并喜爱上中国的传统戏曲文化。

主创揭秘

这个法海懂情懂爱

编剧莫非:《白蛇传》的故事,我从小就听我奶奶跟我讲。但我觉得同一个故事,在每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表达。我想借这个中国人都特别熟悉的故事,来传递我们对一个最理想也最浪漫的情爱世界的追求,那就是:万物有灵,众生有情,世间皆美。

导演张险峰:我们一开始也试过用好莱坞奇幻大片的模式来打造这部电影,但很快就发现行不通。因为那样既没法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同时还把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给毁掉了。于是,我们决定把我们文化中的精髓提炼出来,建立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东方文化的美学体系。很多人说我们的电影特效好,但其实特效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它跟摄影、灯光、美术、作曲等一样,最终都是为了呈现我们的东方美学。

“白蛇”曾小敏:在片场我常常会看回放,有一点不满意都会要求重拍。国内外观众看完《白蛇传·情》都说,好美啊。我觉得我们的中国文化能传播出去,这部电影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许仙”文汝清:回想当时拍片的过程,常常是五点起床化妆,凌晨两点才收工。勒头,吊眉,每天十几小时下来,皮肤上都长了小水泡。电影里看起来很美的雪山和雪地,其实铺的都是化学盐,我们每天在上面摸爬滚打几十遍……但到了今天,电影能跟观众见面,这一切都值得了。

“小青”朱红星:能进这个剧组,我是幸运的。能有机会把戏曲和电影结合,向全国观众证明我们能用不一样的方式来呈现中国传统戏曲,甚至因此得到观众的喜爱,我们是幸运的。

“法海”王燕飞:我演的法海跟过往版本都不一样。过去,不论在舞台还是影视剧,法海都是以很老的姿态出现,但我们这个版本的法海“年轻”了很多。最不同的一点是,人们常说“法海你不懂爱”,但我演的这个法海,他既懂情也懂爱。

更多看点

这条“白蛇”牛在哪?

A 《白蛇传·情》超过90%的镜头为特效画面,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顶尖特效团队共同完成,将“唱念做打”融于特效镜头中,呈现更完美的视觉效果。经典桥段“水漫金山”在影片中长达六分钟,巨浪滔天的视觉效果震撼人心,将观众带入一场法与情的对峙。

B 《白蛇传·情》保留了戏曲中经典的唱腔、手势、台词等,同时结合电影的表现形式进行了创新。电影画面融入宋代美学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既保留了传统戏曲的精髓,也注入了东方美学意境。

C 为将宋代绘画的质感融入电影,影片美术组画了600多幅分镜图,数易其稿,在4K技术的加持下,观众犹如身临其境,沉浸式感受宋代绘画的意境之美。

D 影片服装造型设计逾三十款,每款合计上百件,更创新地采用植物晕染,只为更真切地呈现浪漫唯美的视觉效果。

E 影片的音乐有别于传统粤剧唱腔,不但更通俗流行,还融合了西洋管弦乐,让年轻观众更易接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