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塘Video|《白蛇传·情》北京点映,导演张险峰:塑造更立体的法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5-14 14:3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5-14
“塑造一个更立体化的法海”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于5月20日全国上映。影片由张险峰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5月12日,众主创现身北京超前点映活动,分享创作心得。导演张险峰表示,影片在创新美学体系的同时,对经典《白蛇传》故事进行了重新演绎,包括“塑造一个更立体化的法海”。

此前,影片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包括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佳技术奖”、全国第七届先进影像作品奖(高技术格式影像类)优秀剧情长片奖、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并曾在北美、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巡展,获得了众多海内外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青睐。

主创合影

谈及创作初衷,导演张险峰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将目标观众定为电影观众,但如何将戏曲与电影融合在一起,成为创作团队面临的难题。在他看来,戏曲艺术是写意艺术,来源于生活并对生活进行了高度概括、美化和提炼,电影则是写实艺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要融合在一起的话,我们考虑了很多,最后决定建立一个新的美学体系”。

张险峰说,起初团队尝试过用年轻人喜欢的好莱坞风格拍这个故事,但因为过于违和而放弃。因《白蛇传》的故事发生在宋代,影片在画面上选择了宋代美学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保留了传统戏曲精髓,也注入了东方美学意境。

张险峰

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早已家喻户晓,《白蛇传·情》有什么创新之处?张险峰坦言:“传统戏曲里对素贞、许仙、小青等的描述都非常饱满,但我的着重点是法海,塑造一个更立体化的法海。因为我觉得法海才是展示他们爱情的支点。没有法海,就看不到白素贞的坚持,看不到许仙的悔恨。所以说法海这个人物写好了,他们的爱情才能立得住。”

以往作品里的法海多被塑造成反派,但在张险峰看来,“法海并不坏”:“他只是有自己的坚守和信仰,他坚守的可能是那些不近人情的天理,那些道、条、规则,他因为要坚守而与白素贞发生冲突。这样来讲的话,白素贞其实并不是在打法海,而是在挑战所谓的天理、制度,我觉得这样才有意义。”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