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的《稻香》,是周杰伦写给汶川地震的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5-12 17:01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5-12
“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地走下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今年是汶川地震13周年,一段周杰伦的专访片段重新引起关注。他在采访中透露,《稻香》是为汶川地震创作的歌。

周杰伦

《稻香》收录于周杰伦专辑《摩杰座》中,该专辑发行于2008年10月15日。而这一年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周杰伦在一次采访中谈到《稻香》的创作缘起:“那个时候正是地震,电视里很多人在抢救生命,很多人也在坚强地活下去。那时候李连杰跟我说,应该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教育,现在患上抑郁症自杀的人非常多,应该写一首正能量的歌曲……我想要不直接写地震,写一首有共鸣的歌曲。”

《稻香》由周杰伦担任词曲创作和演唱,歌词中写道“请你打开电视看看,多少人为生命在努力勇敢地走下去,我们是不是该知足;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

《稻香》MV截图

2009年,《稻香》获得第20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编辑:海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