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五一档”复盘: 重现春节档剧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1-05-07 14:56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1-05-07
从春节档到五一档,大档期的“玩法”已越来越清晰。电影从业人员应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专心提高影片质量,这才是真正的“讨好观...

《悬崖之上》靠口碑带动票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刚结束的2021年五一档,其“剧情”仿佛是今年春节档的重现。大热的《你的婚礼》因口碑平平而遭《悬崖之上》逆袭,令人联想到春节档《你好,李焕英》“对打”《唐人街探案3》的战况。因为档期时间有限,最终《你的婚礼》如《唐人街探案3》一般保住了档期票房第一的位子。但最终《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谁胜谁负,还说不准。因为接下来的两周缺乏有竞争力的国产大片,两片的竞争还远没有结束。此前春节档过后,《你好,李焕英》的最终收官票房可远远超过了《唐人街探案3》。

从春节档到五一档,大档期的“玩法”已越来越清晰。今年五一档创下了该档期的影史票房新纪录,但档期潜力仍有挖掘空间,电影从业人员应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专心提高影片质量,这才是真正的“讨好观众”。

题材取胜?NO! 口碑依然为王

《你的婚礼》在五一档的领先地位早已被大数据“预言”,但业内人士大多想不到,它会赢得这么险。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5月1日至5月5日,《你的婚礼》五一档票房为5.11亿元,《悬崖之上》为5.04亿元,两者票房只相差700万元。

因为两部影片的首映日都是4月30日,截至5月5日,两者6天的总票房之差约8700万元。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你的婚礼》的前期优势远大于对手,但并未保持太久。事实上,《你的婚礼》在首映日的票房为1.41亿元,《悬崖之上》只有4684万元,前者票房是后者的三倍。到5月1日五一档的第一天,《你的婚礼》单日票房为1.55亿元,此时《悬崖之上》则升至9430万元,两者差距急剧缩小。到5月2日,《你的婚礼》单日票房已下落到1.28亿元,《悬崖之上》则继续攀升至1.05亿元。5月3日,《悬崖之上》单日票房首度逆袭成功,以1.14亿元傲视9874万元的《你的婚礼》……之后,《悬崖之上》便稳占档期单日票房冠军之位直至五一档结束。

《悬崖之上》的逆袭其实并不突然。5月2日夺场均人次日冠,5月3日夺上座率日冠、场均人次日冠和观影总人次日冠,5月4日又增加了一个排片率日冠……步步走来,轨迹稳妥。影片逆袭的背后是口碑对观众心理的影响。在五一档影片中,这两部影片上映最早,在各平台开分也最早。在被不少网友视为口碑标杆的豆瓣平台,《你的婚礼》开分5.6分,《悬崖之上》则高达7.8分。在观众普遍给分较高的猫眼和淘票票平台,两部作品也有1分左右的口碑差距。在预售时优势突出的《你的婚礼》无疑赚取了更多观众的注意,但当影片正式亮相后,口碑过硬的《悬崖之上》让很多原本并未打算捧场的观众改变了心意。

《扫黑》豆瓣评分过了及格线

在今年五一档的多部新片中,只有迄今评分7.7分的《悬崖之上》和6.6分的《扫黑·决战》达到了豆瓣及格线以上。至截稿时评分已跌至5.2分的《你的婚礼》也成了主演许广汉迄今口碑最差的电影——他原本是该片的“王牌”,从之前大热剧集《想见你》中积累的人气助他为这部新片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再加上《你的婚礼》是该档期唯一的青春爱情片,题材的稀缺性也让主流受众将之视为首选。因此,纵然在档期内票房勉强取胜,《你的婚礼》实际遭遇的仍是惨败。毕竟在上映前,它具备了几乎所有看似“必胜”的要素。如果影片质量更过硬一些,那么它能达到的成绩远不止于此。接下来,《悬崖之上》和《你的婚礼》都将在营销上继续发力以图后劲。其中,《你的婚礼》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启路演。

见者有份?NO! 头部名额有限

2021年五一档看似空前热闹,十余部影片同档竞争。4月30日,包括《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冰雪大作战2》等5部影片入市;5月1日,则有《秘密访客》《阳光劫匪》《追虎擒龙》《真·三国无双》《扫黑·决战》等7部新片上映。显然,各大片方都看好五一档时间长、市场体量大,期待能在其中分得一杯羹。但现实很骨感,五一档最终得益的仍然是极少数的头部影片,其他作品则沦为“陪跑”。

《追虎擒龙》和《秘密访客》五一档收获不到2亿元

五一档大盘报收16.7亿元,《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两部片子便拿走了超10亿元票房。档期第三名《秘密访客》五天时间里只拿到1.9亿元票房,成绩可能跟在某个普通周末上映差不多。再往下,第四名的《追虎擒龙》和第五名的《扫黑·决战》档期总票房在1亿元以上,其余影片票房都在6000万元级别以下,最少的《奔流到海》只有13.1万元票房,还有一部《爱情来时》票房直接被猫眼忽略不计。

这样的情况跟今年春节档很相似。当时《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分别引领档期的上下半程,最终《唐人街探案3》在档期内拿下35.55亿元,《你好,李焕英》拿下27.24亿元,两片相加,便占了春节档总票房的八成。由此可见,无论市场整体表现如何,如今大档期的头部名额都相当有限。因此,若没有必胜把握,进军大档期或许并非一个好选择。譬如在五一档均收获了不到2亿元的《秘密访客》和《追虎擒龙》,前者有导演陈正道和郭富城、段奕宏两位“最佳男主角”,后者有王晶和古天乐、梁家辉、吴镇宇、林家栋等港片戏骨,若改在5月的其他周末上映,成绩或许会更好。当然,也有部分类型片情况例外。譬如动画片《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五一档收获票房5807.22万元,创下了该档期的动画片票房新纪录。这是因为在任何档期,合家欢动画片都是部分家庭观众的“刚需”,有不错IP基础的动画片只要看准时机出手,基本就能稳收票房。

《追虎擒龙》和《秘密访客》五一档收获不到2亿元

跟春节档不同,长达五天的五一档是近年才兴起的新晋大档期。5天超16亿元创下该档期最高纪录,自然值得庆贺,但是否还有提升空间?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应以高质量影片来激发档期潜力,而不是等着好档期让自己“躺赢”,这是今年五一档给所有电影从业人员的最大启示。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