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我从没在舒适区待过 越拍戏越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发表时间:2021-04-22 10:20
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2021-04-22
宋佳表示,如果未来自己当了母亲,会像自己妈妈一样,“更在意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孩子能有自信、有勇气和梦想。

《小舍得》全景刻画“小升初”家长众生相

电视剧《小舍得》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中宋佳和蒋欣因教育理念冲突,势同水火。近日,宋佳接受本报微信采访时,直言这个“佛系妈妈”的角色不好演,“经过这次三四个月的拍摄之后,其实给我重重的一棒。深深了解到家庭教育的不容易,这种戏其实真的挺不好演的,挺难。”

“我素颜比化妆好看多了”

在《小舍得》中,宋佳饰演的南俪主张佛系养娃,比起“刷分”,更看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南俪选择给孩子有爱的家庭氛围,而不是一味让她拿高分。”不过,在后面剧情中,南俪会经历反转,宋佳透露,“南俪这个角色会经历一次成长。”

出演《小舍得》之前,宋佳接演的“妈妈类”角色并不多,但科班出身的她表示,不会因为“母亲”身份感到别扭,“我大学一年级就演过妈妈、奶奶。我还跟蒋欣开玩笑说,就因为咱俩没当妈,所以演妈会更有意思”。

人到中年,面对生活中的一地鸡毛,难免会有些疲态,为了符合角色要求,剧中女演员很多居家部分选择素颜出镜。对此,宋佳表示:“我得为角色服务,该怎么样,就得怎么样!”她还开玩笑,“我素颜比化妆好看多了”。

这次拍摄《小舍得》,给宋佳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她也希望这部剧能给观众带来温暖,“生活带给我们的东西,我们需要感受、反思、感悟,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可能是南俪、田雨岚……有时候,生活就是琐碎的一地鸡毛,你还得去经历。”

真实呈现不等于贩卖焦虑

《小舍得》可谓全景刻画了“小升初”阶段家长为孩子忙前忙后的各类场景,培训班、学区房、亲子关系、情绪管理……不少观众边追剧边感叹“恐婚恐育感加重”,而宋佳认为真实呈现当下社会生活,但不等同于贩卖焦虑。

《小舍得》中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有焦虑感。反观自身,宋佳表示自己不是焦虑型的人,“焦虑解决不了问题,反倒会无端增加很多烦恼。”宋佳认为做好职业规划,调配好生活、工作节奏十分重要,“作为一个职业演员,要可持续性发展,保持创作时的愉悦感。拍一场好戏,一个好镜头,你会开心得像小孩一样蹦,这种东西要保持。”宋佳也对未来充满期待,“你演得好,自然有更多好角色找到你。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来合作。所以,演呗!我一直演得挺高兴的。”

宋佳表示,如果未来自己当了母亲,会像自己妈妈一样,“更在意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孩子能有自信、有勇气和梦想。”

“好好生活,才能演好戏”

入行多年,宋佳拿过金鸡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各大表演类奖项,她在《闯关东》《悬崖》《萧红》《师父》等影视剧中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回顾职业历程,宋佳坦言:“初入行时,我就知道我不想当一个‘重复’的演员,这么多年,我也尽量让自己在作品的题材、角色上不重复,保持一颗想要突破和进步的心。我从没在舒适区待过,依然保持对表演的热情,而且越战越勇,越拍越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最近两年,宋佳戏量不减,《白色月光》《小舍得》《风平浪静》……她不断在各类角色中挑战自我。宋佳坦言:“作为演员,我得保持对生活感受力的敏感,还是得扎根生活。好好生活,才能演好戏。”(记者 梁燕芬)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