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各自安好》:安好,但平淡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04-18 14:25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04-18
并非最佳状态

刘若英《各自安好》 发行时间:3月24日

距离上一张专辑《我要你好好的》已经过去五年,刘若英这次交出一张《各自安好》。总体而言,《各自安好》四平八稳,好的是仍保留了那份熟悉的淡定和从容,以及点缀其间的小俏皮;可惜的是歌曲本身和刘若英的演绎都并非最佳状态,导致整张专辑缺少记忆点。

点题的同名作品延续了《后来》《我很好》等典型刘若英式情歌的脉络。葛大为操刀写了一个旧爱重逢怀抱遗憾的故事,不同的是歌中的主角与其旧情人都已有了自己的人生,“再见面也没意外都携家带眷”“再心酸只能关切,你我的孩子差几岁”,大概是有阅历的听众才能产生共鸣。

在同名歌曲之后,整张专辑写的就是刘若英的“安好”。《所有相爱的人啊》《诚实》《依偎》之类的情歌有点陈词滥调了,葛大为的歌词并不在状态,刻意营造阅尽千帆的氛围,并不能唱进听者的心底。算得上抢眼的是HUSH包办词曲的《黄金年代》。刘若英在这首歌里诚实地唱着“老去”这件事,“我看见你疼痛的身体,我感觉你身体在老去”,在优秀的编曲烘托下,整首歌充满了豁达和大气,更契合刘若英目前的状态。

另一首《不营业的日常》在去年已经曝光,展现出一个宛如少女的奶茶,“完不完美都很需要,想做什么都好”,这也是有了一定的人生经历才能唱出的举重若轻。《飞行日》以一句“或许不用存半年的积蓄,现在的我们多幸运”呼应前辈娃娃那句“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给了当下不能出门的人们一些梦想和期盼。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