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旗颂》到《中国颂》 ,“上海交响之声”响彻国家大剧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1-04-16 17:38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1-04-16
首演音乐会由俞峰执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主办方

4月15日,由上海交响乐团精心策划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首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当晚演出由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联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奉上了《红旗颂》《沁园春·雪》《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多部时代之音。

与此同时,上海交响乐团为建党百年委约新创的《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在历经多次修改后,终于在首都的舞台上完成首演。这也是上海交响乐团时隔6届之后,再度献演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

据悉,4月29日起,上海交响乐团将携北京首站同样的演出班底和曲目,继续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革命圣地嘹亮放歌。

四代作曲家共谱“红色旋律”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上海交响委约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四位出生于不同代际的作曲家,以不同的艺术触角和创作理念,同写时代主题。

其中,于阳、郝维亚、杨帆三位“60后”“70后”“80后”演绎的《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率先在俞峰的指挥下首次完整上演。

首演当晚,指挥家俞峰与上海交响乐团默契指数“爆表”,虽然这是三部新作首度亮相,但指挥家对乐曲的深入理解和细腻处理,加之演奏家们的娴熟技法和真诚演绎,让三部作品得以颇具画面感地呈现。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这是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尝试同时委约多位作曲家进行主题创作,给予他们充分的创作空间,并保证作曲家能在写作的不同阶段得到有效反馈。通过此次委约机会,上海交响乐团也探索了交响乐创作和演出的新机制。

演绎建党百年征程中的时代经典

除了首次与观众见面的委约新作,首演音乐会还上演了见证党的发展征程的多部中国时代经典。

由羊鸣、姜春阳、金砂等作曲的歌剧《江姐》是中国歌剧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音乐会中选取了剧中主题歌《红梅赞》。其中,担纲女高音的周晓琳,在刚刚落幕的《茶花女》中饰演薇奥莱塔,从西方经典到中国经典,歌唱家用精准的舞台表演,诠释了两种文化背景下不同的女性品格。

另外,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诗《红旗颂》,由上海交响乐团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上首演。经过半个多世纪传唱,《红旗颂》已是无数华人心中的亲切乡音。此番红色巡演路上,上海交响将为多地观众再现权威演绎。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