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辛柏青 在《人世间》做一对兄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发表时间:2021-04-13 10:0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2021-04-13
该剧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展示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还原了真实而深刻的时代样貌。

根据当代作家梁晓声的同名小说《人世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已于三月底开机,故事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展示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还原了真实而深刻的时代样貌。横跨50年的《人世间》集结了时代发展进程中的众多历史节点,比如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国企改革、个体经营、反腐倡廉等,从这些故事中,观众既可以了解到普通老百姓的生存和奋斗史,更能够感受到时代与个人的深度关联。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人世间》中的人物是当代人的一面镜子。弟弟周秉昆经历了下岗、买房、生子,一生没有享受过大富大贵,正映照了父辈、祖辈平凡和普通的一生。他们虽然只是艰难时代下的个体,但依然有着独特的生命价值,比如周秉昆对爱情的坚守、对道义的担当等,都刻画出人民群众该有的责任感和道德感。哥哥周秉义则为知识分子、人民干部的形象代表,他对应了社会上靠学习和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部分人群。周秉义为家乡、为民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承载了大众对英雄主义的向往。同时,他的情感和理智的矛盾冲突,也刻画了真实而鲜活的人物个体。

该剧制作班底不俗,导演李路和编剧王海鸰强强联合颇让人期待。李路曾执导过家庭情感剧《老大的幸福》、现象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等,证明了其对时代、民生的深度解读能力。而编剧王海鸰则有过《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作品。

《人世间》主演也是实力派,其中雷佳音饰演扎根社会底层的周秉昆,其质朴的形象也与小人物十分契合。周秉义的扮演者辛柏青同样符合观众对知识分子的认知。宋佳扮演的周蓉身为女性知识分子,拥有极强的现代意识,勇于向传统观念叫板,追求独立与自由,是现代社会女性的代表。而殷桃饰演周秉昆的妻子郑娟,则呈现了完美人妻的形象,将引发观众对女性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等议题的思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