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音乐×非遗文化,两场广东人必撑的精品音乐会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4-12 16:58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4-12
公众组织展览和精品活动陆续有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主办方

五岭之南,钟灵毓秀。广东音乐的华美、潮州音乐的深邃、广东汉乐的古朴,个性鲜明,积淀厚重。汇集岭南音乐名家阵容,传承演绎粤、潮、汉璀璨精品,由星海音乐厅重磅打造的2021“乐动岭南”系列音乐会,将于4月向广大市民隆重推出。“南粤第一胡”高胡大师余其伟、“客家山歌皇后”徐秋菊、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粤乐高胡传人余乐夫、深受乐迷青睐的“南亭会乐团”、广东汉乐传承人等名家将悉数登台,领观众细味岭南文化的历史承传。

徐秋菊

承袭了宋元古乐遗风的广东客家汉乐,是流传在客家地区的一种古老音乐经过千百年的流传,逐渐形成了古朴典雅、柔美含蓄的独特风格,不仅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4月24日,作为系列音乐会的首场,由“客家山歌皇后”美称的国家一级演员徐秋菊、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领衔演绎,与深圳客家乐团小乐队带来悠扬的汉曲清音。广东汉剧《王昭君》选段《冰轮皎洁吐银辉》、《喜事好运滚滚来》、《出水莲》、《翠子登潭》……多首根植于民间的客家音乐风情都将登上星海音乐厅舞台。

饶蜀行

最早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广东音乐,以其广泛的民俗性、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特征,在港、澳及东南亚和美加等各国华侨聚居地很是盛行。2003年,当代青年高胡演奏家余乐夫,集结四位嗜爱传统粤乐、志同道合的演奏家,成立了“余乐夫及南亭会粤乐小组”,既延续了他们父辈的音乐造诣,还承袭了粤乐文化的衣钵。

6月14日,在南亭会乐团建团18载之际,他们将为广大乐迷带来多年沉淀的广东音乐传统经典及革新创演作品。作为摇滚乐队主音吉他手的余乐夫等人,还将展示他们的拿手好戏,把传统和流行音乐相结合,现场吟唱著名粤曲《禅院钟声》。

南亭会乐团

除音乐会外,星海音乐厅“乐动岭南”系列还面向公众组织展览和精品活动。特邀各地名家名师、非遗传承人等传习者们切磋技艺。4月17日,以广东客家汉乐为主题的工作坊活动将率先开启,广东客家筝派传人饶蜀行与资深媒体人、乐评人翟佳用脱口秀的“盏鬼”形式带领观众畅游岭南传统,近距离观赏非遗活态文化。透过舞台上下的交流体验,了解岭南音乐前后数百年的历史,拉近观众与岭南文化的心灵距离。与名家们在地道的旋律中,乐享传承之声!。

乐动岭南系列:汉乐悠扬——客家汉乐名家名曲音乐会

时间:2021 年 4 月 24 日 (星期六) 20:00

地点:室内乐演奏厅

艺术家:古筝: 饶蜀行(广东客家筝派传人)山歌演唱:徐秋菊(客家山歌皇后)汉曲演唱:陈清凤汉乐演奏:深圳客家乐团小乐队(黄伟群、邓云嵩、李德华、黄声基、朱卓儒)

主要曲目:

广东汉曲:《盘夫》唱腔“我爱你”、《闹严府》唱腔“男儿应有四方志”、“快把真情说分明”客家山歌:长潭水水流长、八月十五月光光、喜事好运滚滚来筝独奏:崖山哀、出水莲汉乐合奏:怀古、北进宫、挑帘、锦上添花 

乐动岭南系列: 广府之夏——南亭会乐团粤乐音乐会

时间:2021 年 6 月 14 日 (端午节) 20:00

地点:室内乐演奏厅

艺术家:南亭会乐团(高胡:余乐夫 扬琴:吴迪 竹笛/箫:李志成 秦琴/阮:童绍民 椰胡:郎平)

主要曲目:
传统五架头:落花天、雨打芭蕉、双声恨
五架头重奏:平湖秋月、荫华山上凤凰台
五架头与室内乐:娱乐升平、柳浪闻莺、宝鸭穿莲、旱天雷、连环扣、步步高
扬琴领奏:银河双星
竹笛与钢琴:西关风情
高胡情景组曲:光年无限(作者首演)
江南丝竹:江南好
新粤腔与秦琴:禅院钟声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