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广交广青交“四代”同台“玩”中提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4-12 10:16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4-12
玩得认真,玩得高级,才能享受到美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主办方

 4月7日,“乐聚星期三”重奏音乐会系列之“我‘玩’中提琴”第二季在星海音乐厅上演。这是一台少见的“四代同台”音乐会,广州交响乐团中提琴重奏组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青交、少交、少年基础班)中提琴组携手合奏,共同为观众献演。广交常任指挥、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为该场音乐会做了全场导赏。

普及低调的中提琴

作为中提琴的“铁粉”,景焕表示,中提琴的声音像羽管键琴,可以将巴洛克时期的作品演绎得入木三分;同时,中提琴还具有小提琴没有的优势。“小提琴没有低音,所以乐器本身不能组合成单独的重奏组。中提琴则可以,它有足够的音域,高音音色比较特别,然后中低音区的表现也过关。”

景焕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作曲家们创作的适合中提琴演绎的曲目越来越多,也给了中提琴演奏者更大的发挥空间。“中提琴的音色特殊,原来大家觉得这种特殊性是缺点,但是现在很多作曲家觉得所谓的缺点就是特点,所以针对它的创作也逐渐增多。”因此,景焕认为对于有志于学习乐器的青少年儿童来说,“中提琴也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好的中提琴手在每一个交响乐团里都非常稀缺,之前并没有太多学生和家长关注这种乐器。”

然而,每一种乐器都对演奏者的身体条件都有一定要求。景焕表示:“中提琴毕竟比小提琴大一号,因此,手大、掌幅宽的孩子演奏起来较有优势。同时,贝斯也是个学习人数较少的宝藏乐器,但它也要求琴童的身高要有优势,这个条件就把很多小朋友筛掉了。”

曲目安排有趣意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由广交中提琴首席钱宇幸策划。演出一开场,广青交以一曲《第三勃兰登堡协奏曲》“迎客”,演出尾声,“四代”中提琴乐手同奏一首李叔同《送别》与观众告别。

巴赫《第三勃兰登堡协奏曲》

过程中,音乐会选曲从巴赫作品到久石让动画配乐,从音乐殿堂到舞榭歌台,五光十色,不一而足。巴赫《G大调第三勃兰登堡协奏曲》让观众听到单一乐器如何通过和声的重构和色彩的调配来呈现巴赫音乐复杂的建筑美,皮亚佐拉《自由探戈》的演奏模拟探戈乐团低音提琴扣击面板的技法,主奏的声部又呈现出阿根廷班多钮手风琴温暖绵长的色调和张力。

陈柏成、傅后铭、钱宇幸

傅后铭和陈柏成两位广交音乐家改编的《缎纹鸟》《好兆头》等曲目也成为整晚演出中的亮点。另外,乐队还将《自由探戈》在正式曲目之后又加演了一遍。细心的乐迷心领神会——这是当晚的演奏者们在向阿根廷籍作曲家皮亚佐拉诞辰百年致敬。

张与娜携女儿共同演奏《好兆头》

高级地“玩”音乐

据介绍,参与此场公演的少年基础班成员平均年龄9岁,习乐不过一年多,从零基础到“上大台”,来路不长,但进步可观。

谈及对儿童青少年的教育理念,景焕表示“我们是完全站在了普及音乐的出发点上,希望大家能热爱音乐”:“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训练,在招生时,也会对孩子们的音乐修养进行考核,同时我们希望他们身心健康,容易沟通和接受新鲜事物。但归根结底,我们培养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孩子喜欢音乐并愉快的生活。”

《送别》

“快乐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孩子们要经历非常严格的训练过程。‘玩’一样东西就是要玩得非常认真,玩得非常高级,你才能得到享受它的美好。”景焕表示。

“中提琴声部的此次公演只是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希望少年基础班一期可以整体‘上大台’”,广青交团长陈智敏表示,“事实上,当景焕总监和钱宇幸老师筹备此次公演时,就认为少年基础班这些孩子的能力是值得相信的,所以4月7日的这场公演先把中提琴声部展示了出来,但是后续,我们相信会有一个更整体的展示。毕竟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每天在练习,没有展演的机会,也会缺少拉琴的动力和面对观众的经验。但每次上台其实都是一个体验和经验,这些经历对小朋友来说非常重要。”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