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牌楼东》热播 郭宝昌再造年代传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发表时间:2021-04-12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2021-04-12
该剧已于4月10日起在北京卫视开播。

新快报讯 记者梁燕芬报道 近日,郭宝昌携新作《东四牌楼东》亮相,富大龙、郝蕾、于震、窦晓璇、王大奇、辛月、寇振海、李诚儒、刘佩琦等老戏骨深度复现了一段参透人生的不朽传奇。该剧已于4月10日起在北京卫视开播。

史诗气质的京华往事

《东四牌楼东》讲述了前清贝勒哈岚(富大龙饰),无意中得到一部记载皇陵宝藏的密疏,由此人生发生巨变,并在国仇家恨中完成人物成长的故事。

该剧通过“夺宝护宝”和纷繁复杂的情感线交错展开,在展现京味特色的同时,融入了京剧、美食、冒险、家庭伦理等元素,将时代更迭中小人物的牺牲与挣扎,绘成了一幅苍凉悲壮的传奇画卷。东四牌楼曾是北京城的标志之一,代表着一个时代、一座城市、一群人的生活状态,而以哈岚为代表的一群人,更是新旧时代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们身上各自鲜活、独特的性格与奇特的生命力组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该剧采用了双线并行的叙述方式,一条以惊心动魄的皇陵密疏守卫战为主,围绕清末贝勒爷哈岚因巧得密疏而被迫逃亡展开,在国民党、日军、黑帮、水匪的多方围追堵截中,上演了一出民国版的“绝地求生”战;另一条则以哈岚跌宕起伏的情感线为主,展现了乱世之中小人物的聚散离合与人生悲喜。

郭宝昌如此解读主人公哈岚——哈岚是一位清末的贝勒爷,却生性胆小怕事,用现代话说他就是个怂人,但他提供了创作者一个新的视角,一种新的剧本创作的可能,一种有趣的阐述北京人、北京故事的方式。“你是能在这个小人物整个的经历中,看到一种民族精神。相比较英雄人物,去展现一个能够自省的人、能够自嘲的人、能够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自己应该怎么做的人,我觉得更可贵。”

据悉,为了深度还原老北京城的风华气韵,再现这段带有史诗气质的京华往事,年逾七旬的郭宝昌不仅亲自查翻史料、修改剧本,还邀请了北京京剧院的多位演员出演,原声真唱还原剧中的京剧效果,他直言,“现在市场上烂戏拍得很多,我也不知道他们花那个钱在干什么?究其原因就是主创团队缺乏要做好剧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对口形是省钱、省事,但你出来的东西,观众能感受到,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揉不得一点沙子。”

郝蕾富大龙

首度合作默契

剧中,富大龙饰演落魄王爷哈岚,他原本是前清贝勒,生性纯良、散漫无忧,看似懦弱怕事,实则重情重义,既聪明狡黠,也有不少纨绔子弟的通病。富大龙笑称:“哈岚不用考虑奋斗,每天的时间就是琴棋书画,吃喝听戏。”但在内心深处,哈岚依然存守着中国最传统的家国观与善恶观,即便家破人亡、颠沛流离,他也从未动摇保护密疏的信念。

谈及与格格佟丽华(郝蕾饰)、京城名角儿娄晓月(窦晓璇饰)之间的情感纠葛,富大龙用“无力感”形容了三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实说到底,哈岚还是一个守规矩的人,一个无力的小人物。他没有那么高的思想去冲破封建冲破制度,他守着旧时代的所有规则,就想踏踏实实做个好人,佟丽华也是,娄晓月也是,他们都是被命运摆布的。”

郝蕾出演哈岚的妻子佟丽华,她既有时代新女性的强势与独立,也有封建压制下的保守与软弱,是一个颇为复杂却又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物。剧中,佟丽华原本是一个接受过新思想新教育的贵族格格,却不得不屈从命运的安排嫁与哈岚为妻。从并无情感到不离不弃,她在一路的逃亡中,为哈岚解决着各种问题。郝蕾认为,这个人物一方面特别像十三姨,留过洋,精通四国语言,大气又很有风度;但另一方面她又很像薛宝钗,没能完全跳脱出封建礼教的束缚。

值得一提的是,《东四牌楼东》是郝蕾与富大龙的首次合作,但两人之间的配合却极为默契。富大龙称赞郝蕾气场强大,“郝蕾自带贵族气质”,她为这个角色所做的努力和她最后的塑造呈现,让我相信这就是佟丽华。”而郝蕾则形容富大龙是个安静的“好学生”,“他演绎哈岚这样一个调皮的贝勒爷着实不容易,但最后的完成度,绝对会给观众一个惊喜。”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