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赞《姐姐2》“唱跳天花板”:容祖儿:我的目标可以更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4-10 21:09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4-10
容祖儿身上有香港歌手务实勤恳的一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受访者

15岁夺得唱歌比赛冠军,入行超过20年,截至2020年,容祖儿已十次获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奖”,七度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逾90场……出现在《乘风破浪的姐姐2》(以下简称《姐姐2》)中的她,当之无愧地成为30多位姐姐中的“实力担当”“唱跳天花板”。

总决赛成团夜即将到来,容祖儿接受了媒体采访,面对外界对她业务能力的肯定,她展现出香港歌手务实勤恳的一面——既没有太谦虚,也没有觉得了不起:“毕竟我是靠唱跳吃饭的,我觉得我的目标还可以更高。”

“我是个很纯粹的、喜欢唱歌的人”

羊城晚报: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唱跳歌手,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参加《姐姐2》的呢?

容祖儿:首先,我妈妈很喜欢这个节目;然后,我看到第一季里有很多很漂亮的舞台;再者,我觉得这个节目能够让我的歌艺、舞艺进步。就是这么简单的三个理由,我没有想过其他的,我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喜欢唱歌的人。歌手总是渴望站在不同的舞台上,呈现不同的自己。

羊城晚报:到目前为止,你自己最喜欢的公演舞台是哪一场?为什么?

容祖儿:我最喜欢《孤寂者》和《我管你》。前者,我在舞台上呈现出的力量感,让我觉得很帅,舞排得很好。后者,是因为我们人很多,需要合作得足够好,才能展现出舞台的力量。然后,《达尔文》我自己看了好多遍,歌写得很好,里面有很多情感,可以让我从不同的角度看这首歌,然后回味。对我来说,《达尔文》不光是一个表演,也是参加节目的一个记录吧。

羊城晚报:节目中,你说过“相比较队长来说,自己更适合做一个组员”,为什么?

容祖儿:做队长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我一辈子都没有做过队长,最多就是小时候在学校做过班长。要成为一个队伍里面的leader(领导者),对我来说压力太大了,我是执行型的人,不喜欢给别人指令。我还担心自己觉得对的指令,队员会不同意、不开心,我希望大家都能很开心地去做一个事情。

羊城晚报:一个人表演和女团表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和队员有分歧时会选择用什么方式处理?

容祖儿:当独立歌手的时候,我跟工作人员或者制作团队也会有分歧,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意见不一的情况。解决方法就是要冷静地表达,让大家感受到,我们都是在为这个表演的最终效果着想。

“《挥着翅膀的女孩》是我的宝藏”

羊城晚报:有观众评价说,你是《姐姐2》中的“唱跳天花板”,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容祖儿:我觉得我的目标还可以更高,或者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可以更高。我可能比其他姐姐有更多的舞台经验,毕竟唱跳是我的专业,我是靠这个吃饭的。所以,我必须鞭策自己,每天都要进步。我其实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很感激《姐姐2》,它不让我有休息的时间,不给我时间去想,做就是了。这一次,我的进步比以往多,就好像做了三五次演唱会一样,我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羊城晚报:出道多年,发歌无数,但不少人提起容祖儿的第一反应还是《挥着翅膀的女孩》,你会觉得苦恼吗?有没有想过摘掉这个标签?

容祖儿:《挥着翅膀的女孩》是我的宝藏。以前参加各种商演都要唱这首歌,我会觉得有点闷。但是,歌手能够拥有代表作,哪怕只是一首,也应该好好珍惜。因为没有这首歌,就没有后来的你。所以我不会苦恼,但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代表作,希望歌曲会“流芳百世”(笑),我的后代、我歌迷的后代都可以听到我的作品。

羊城晚报:有评论说你是“没有感情的唱歌机器”,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你觉得参加《姐姐2》之后有变化吗?

容祖儿:以前是有人这么讲啦,他们说得也不是不对。其实,我对于每首歌的感觉,也是长大之后慢慢培养出来的。20岁时,你怎么唱得出那种心酸呀、痛爱呀?小时候我对歌词、对演唱的理解就是很浅白的。慢慢长大,多谈几次恋爱,有了更多的人生经验,哪怕对同一首歌,你都会有更立体的感觉。尤其是经过这一年,我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去感受自己喜欢的、需要的东西,分析我自己的优缺点,少了妈妈的照顾,也没有太依赖身边朋友给我的协助,这让我更能够看透自己的人生,演绎歌曲也会有更多的感受。

羊城晚报:《姐姐2》中还有什么风格的舞台是你未来想要呈现的吗?

容祖儿:这次我没有尝试过说唱,因为在这方面信心不足,未来可能想试试。

“霍汶希对我来说代表着安全感”

羊城晚报:节目进行到现在,对哪些姐姐印象最深刻?有哪些姐姐是节目结束之后仍然想继续合作的?

容祖儿:阿兰呀,我觉得她好可爱。陈梓童非常务实,她对于音乐的追求和她的价值观跟我有点相似。小花(江映蓉)非常幽默、非常开心,是一个正能量的补充机,有她在的地方就会让我们大家都很开心,而且她的业务能力很好,练习的时候,很多地方都要靠她把细节把控好。所以我很喜欢跟江映蓉、跟梓童组队的时光。

羊城晚报:参加《姐姐2》,跟那么多姐姐相处之后,你的闺蜜观有没有改变?

容祖儿:闺蜜观为什么会改变?顶多是丰富了,闺蜜就是闺蜜,是不会改变的。节目让我多了一些值得去相处或者慢慢认识、有闺蜜潜质的新朋友,这是一个大收获。

羊城晚报:之前你说参加节目后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尽情吃米饭,日常会严格控制饮食吗?陈妍希说“维持外貌多多少少是对这份职业的敬意”,你认同吗?

容祖儿:对,我很开心的是,在我很累的时候,那姐总是会拿出各种各样的食物来,柏芝也会为我们提供好多好好吃的零食。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姐安利我的那个很好吃的沙拉,虽然说可以吃米饭,但是吃沙拉还是比较安心。我很同意妍希说的话,因为我觉得当歌手,有三个元素一定要维持——“声、色、艺”:你要有一把好声音,站在舞台上面你穿衣服要好看,你的状态要好,这才符合我心中歌手的标准。

羊城晚报:从出道到现在,你一直是百分百出勤率、零请假的劳模,你是怎么做到的?

容祖儿:因为我喜欢工作。我不把工作当成工作,每天都觉得好像去游乐园玩的感觉。

羊城晚报:尽管喜欢工作,节目中还是压力大到咬自己手臂,这个习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呢?平时怎样的事情会让你感到压力呢?又会用什么方式排解?

容祖儿:我真的是什么都会咬的一个人,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压力的原因,我就是会嘴痒,以前我也会咬手指。我紧张的时候会走来走去。现在其实也一样,我还是不太敢面对自己的工作,会逃避。所以,要勇敢。压力都是一些“问号”,你面对了,它就不是问号了。

羊城晚报:经纪人霍汶希在节目中担任成团制作人,她对你要求真的很严格,这会让你觉得有压力吗?对你来讲,霍汶希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容祖儿:她的存在,对我而言是一种安全感。节目里面我们虽然有机会见面,但是她能够给我的协助不多。就好像平时她会为我打点一切,但是舞台还是留给我自己去应付嘛。当我很累的时候,看到她,就好像看到一个亲人,她什么都不说,一个眼神就可以给我鼓励。一直以来,她会用比较严厉的方法去鞭策我,让我不放弃。另外,她也有温柔的一面。有些时候,我知道她也会觉得我很辛苦,我心里就想:“好,你还是一个有同理心的经纪人。”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