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保卫战”首登小荧屏,《巍城》年内开播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4-08 17:41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4-08
该剧将于年内开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片方

大型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巍城》将于年内开播。该剧由孙泱、王刚、张敏担任总制片人,齐星执导,齐星、郝刚、王辉担任编剧,徐佳、王文绮、齐奎、郭家铭等联袂主演。《巍城》首次在小荧屏上呈现了“镇海保卫战”,填补了革命战争题材空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电视剧《巍城》以“镇海保卫战”和宁波细菌战为史实背景,描述了1940年浙东抗日战争形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共产党员“萧寒”奉上级命令返回故乡望海带领群众共同抗日,并在战斗中建立和壮大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故事。

剧情涉及多个真实历史故事,诸如宁波商人集体沉船封锁甬江口以阻止日本军舰侵入镇海港口的爱国义举、⽇军灭绝人性实施宁波细菌战的惨绝人寰全过程、抗战后期美军飞行员突袭日本后降落宁波被新四军所救的感人史实等等。这些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的故事情节中,穿插着主角们的身影,凝聚着主角们视死如归的精神。

除了历史事件的再创作,剧组也参考了大量历史素材和资料,对于当时年代的服装、造型、道具、场景尽可能还原。剧组在宁波市档案馆找到了刊发于1940年7月的《新华日报》中的六篇报道,对当时的照片与资料反复研究,仔细揣摩描述的场景,借鉴定格在报纸上的历史,对场景和服化道进行复刻再现。一些具体物件,例如游击队的斗笠、地图、银行支票、良民证、甚至日军军旗上的字,也都遵照历史的细节精细制作,旨在让观众拥有沉浸式的观看体验。

在拍摄前,主创人员还前后7次到宁波勘景,参观考察了包括招宝山、郑氏十七房、四明山、镇海码头、慈城古镇、后海塘、马山湿地、港口博物馆、海防博物馆、天一阁等多个景点。前期采风共历时3年之久,以保证剧中场景的出处来源均有真实背景参考。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