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华去世,众星悼念!姜超:李大嘴就永远没有他的轩辕娘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3-25 18:00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3-25
一路走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3月25日下午,知名戏骨张少华的微博发布消息称:“张少华于2021年3月23日上午11时10分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5岁。”据悉,3月25日上午已经举行了张少华遗体告别式,仪式并未对外公开,仅亲友参加。

张少华从艺近60年,拍摄了《大宅门》《五月槐花香》《常回家看看》《我的丑娘》《铁梨花》《勇敢的心》等影视作品,塑造了众多观众喜爱的母亲形象,曾获得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摩纳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和国剧盛典终身成就奖。消息称,自2010年9月起,张少华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困扰,多次住院治疗。

张少华1946年出生于北京,是著名评剧演员、影视演员。她年轻时与赵丽蓉同台搭戏,经典作品有《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等评剧作品。1993年,张少华开始涉足荧屏,在电视剧《武夷仙凡界》中饰演老巫婆。之后近三十年,张少华片约不断,参演了十几部影视剧的拍摄。

张少华塑造了众多母亲形象,是荧幕上的“母亲专业户”,代表角色有《少年英雄方世玉》的“媒婆”、《大宅门》的“李香秀母亲”、《常回家看看》的“秦金枝”、《铁梨花》的“赵老太太”、《我的丑娘》的“丑娘”、《满堂爹娘》的“孙启明”、《迷雾苍龙》的“梅管家”、《还珠格格2》的“紫薇舅婆”等。

《我的丑娘》中的“丑娘”,是张少华首次在荧屏上担纲主角。她将默默付出的母亲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征服了观众。为了把戏拍得生动,她不计形象,假装沿街乞讨,结果路人真以为她是个要饭的老太太,往要饭的罐里塞钱。“丑娘”也成为张少华职业生涯最经典的角色。

2005年,张少华终于获得奖项认可。她凭借《秘密》中的“母亲”一角,获得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在颁奖现场,她说:“这个奖其实不是给我的,是给所有给我机会的导演和圈里的朋友的。我这个老太太一辈子没得过奖,也不在乎得奖。我只想老老实实演戏,认认真真做人。”

张少华逝世消息公布后,不少影视圈明星发微博悼念这位前辈。导演郭靖宇曾与张少华合作过《铁梨花》《勇敢的心》《娘道》等多部电视剧,他发微博道:“洒泪送别,先生千古!”同样与她有颇多合作的演员杨志刚在微博晒出两人合照,说道:“赶回北京,送干妈最后一程。音容笑貌,永驻我心。一路走好。”杨洋发微博道:“永远想念您,张少华老师。”贾玲悼念前辈:“看着您的戏长大的,一路走好。”海清发微博道:“少华妈妈,愿离苦得乐!”

张少华曾在经典电视剧《武林外传》中饰演“李大嘴”的母亲“断指轩辕”。不少网友听闻张少华逝世的消息后在微博留言:“李大嘴,以后你没有娘了!”李大嘴的扮演者姜超也发微博悼念:“惊闻少华老师仙逝,悲痛万分!想起和老娘在一起拍戏的点点滴滴不禁泪流满面,从此《武林外传》的李大嘴就永远没有了他的轩辕娘了!老娘,一路走好!”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