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艺术剧院原创话剧《又一春》温情聚焦老年人,3月广州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2-24 19:24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2-24
以舞台艺术形式探讨当今社会的老年问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剧方

由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制作出品、广东艺术剧院舞台孵化基地2021年最新孵化的原创话剧《又一春》(又名《传达室的四季》)将于3月6-7日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首演。

排练照

这是广东第一部聚焦老年群体、反映老年退休生活的话剧。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社会养老问题、独生子女的负担问题、老年人与子女相处关系、老年人如何适应互联网发展等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引发关注。原创话剧《又一春》基于人口老龄化的时代大背景,以某大院传达室为主场景,围绕大院内的退休老干部与家庭、邻里及社会的关系,描绘了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的养老生活。

排练照

该剧通过传达室负责人——退休老警察老丁及居委会退休干部牛雪梅热衷于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并以满腔的热情,诚挚的爱心,周到的服务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了大院里本来只关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的退休老人们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为主线,讲述了某大院的传达室,中老年及退休人员好聚于此,细数着生活琐碎,传达室负责人老丁和居委会退休干部牛雪梅利用大家聚会的机会,传播志愿服务及志愿者精神,并通过带动大院退休老人参加敬老院活动、交通指挥、社区协管等志愿活动,把原本沉闷的老年人带动起来,让他们寻找到了新的生活意义。

彩排中

该剧通过个性鲜明、戏剧性的人物角色和轻松诙谐、反情节反套路的剧情发展,将当今社会的老年问题以舞台艺术形式进行探讨,同时为老年人养老生活提供一种新的图景展示。主创团队希望借由这出戏,让年轻观众能够换位思考,用心感受老年人在当今时代生活的不易,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照。

彩排中

话剧《又一春》由著名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执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于爽跨界创作与知名编剧王秋月联合编剧,该剧主演阵容由一众老戏骨组成,包括原广州市话剧团演员康路,著名舞台、影视表演艺术家李卫东,国家一级演员、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话剧团演员曲芬芬、齐亚萍,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话剧团演员于沈源、马冬菊和王志国等。

排练照

本剧导演、艺术总监王佳纳谈到,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每个人都面临着自己的老年,关照老年生活,也就是关照自己。老人退休在家大都觉得无聊和无所适从,他们的名声和地位发生了变化,《又一春》就是聚焦老年人的困惑和苦恼,以小见大地反映当下老龄化社会热点话题,但他们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积极向上向善,永保初心,退休不“褪色”,倾情献余热。

编辑:小渔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